北云舒

【林永忠】浔水歌

时隔二十年,他终于回到了这里。

褐袍蹇驴,负箧曳屣,从人仅一小厮。若非吏部公文,谁也想不到这就是新来的一方父母官。

县衙庭院里空荡荡的,几处不得宜的重物划痕昭示了被前主人拖走的金银细软们曾经存在过的痕迹。他嘴角嗤出一抹不易察觉的冷笑:那贼可曾料到,作恶一世,苟延至今已是苍天无眼,阎君岂会再容他消受这些民脂民膏?

几根苦竹歪歪斜斜横插在园圃中,好端端的暮春时节,竟是早已枯黄,连竹花也不能开出一丛。

昔年浔阳江畔那个茂林修竹的清贵府邸,早被赐给仇人做了私宅;昔年列坐其次雅会觞咏的高朋名士,多半已骸骨成灰。

连他,也不是他自己了。

从更名易姓的那一刻起,他就不再是他了。

林永忠是个爱民如子的县令,而如今的他只是个从地狱游荡回来的索命幽灵。

 

从江州到五平,必得经过浔水。

正是暮春时节,江南地暖。草木欣欣,流水潺湲。

他曾在水中捉鱼摸虾,曾在花朝节踏青江畔寻觅佳人芳踪,曾与年齿相若的郎君们于此踏歌唱和,曾为了生计,在风急浪快之时乘一叶乌篷船出没风波;也曾携家带眷,远走他乡,妄图挣脱卷缠上身的政治漩涡。

故地重游,往昔的一切好似那只沉尸江底的渡舟,在丛生的暗礁上撞得粉碎。碎片们和着家人横飞的血肉和冤死亡魂的哭号怒吼,被浔水经久不息的涌浪,一波一波拍到岸边,拍上心头。

 

怎能不恨呢?

他恨,恨自己醉心诗文辞赋,枉负了一身好气力,竟连家人的性命都护不得,眼睁睁看着他们在水匪的屠刀下挣扎呼号;他恨,恨那些丧尽天良的恶匪,害死他全家性命犹嫌不够,还要贪嗜太宗子孙的血肉;他恨,恨那惯会揣测上意,一心只图铲除政敌、中饱私囊的奸佞小人们,和那些只会躲在阴暗角落的老鼠们射来的冷箭;他恨,恨那宫城北门外的“通玄”[1],和端居九重天却不肯一辨皂白的君王。

怎能不恨呢?

 

可又待如何?

当年病入昏昧的先帝早已崩逝,当年大权在握敕令痛下杀手的天后如今高踞御座[2]。若无她授意,梁王当年也断不敢作书与他,教他构陷忠良。可作为皇帝,她虽曾残暴,却也是个极为称职的,坊市垅亩,皆沐其恩。

改天换日?他区区一介书生想都不敢想。

梁王乃当今从子[3],位高权重,无论如何动不得。算来算去他也只能向六贼讨还血债。

甚至,连六贼都是他这个七品县令的上官。如今情随事迁,莫说收集证据,便是铁证如山,以下吏告上官,也是难于上青天。

 

就这么算了吗?就这么眼睁睁看着贼人安享富贵长命百岁?

先祖留下的一身好气力,不该白白辜负,不是吗?

他从那场浩劫中活了下来,总不能白白活着。

自己全家、黄国公阖府、幕僚家人、李唐宗亲,葬身鱼腹的、喋血刑场的、流徙岭外的,血肉为铁,怨灵为英,怒火以熔,廿载烧铸,化作手中这八十二斤狼牙铁椎。

高高举起,狠狠砸向黄文越的后脑。眼看着仇人颅脑塌陷,瞪着一对直愣愣的招子满脸不可置信地倒在地上,他冷冷一笑,踏过仇人犹自抽搐的躯体,步出江州馆驿,一直走到浔水岸边。

 

深夜的浔水如一笔浓墨缓缓漆过江州城,看不到高崖下是波涛还是涟漪,只有水声如故。

这一步踏出,就再也回不了头了。

——他早就不想回头了。从重伤苏醒、恍知自己犹在阳间的那一刻,他就没想过回头。

那边厢,锦娘已拿到密信了吧?

想到锦娘,心里总是泛起一丝柔软。他忘不了在袁先生处养伤时初见锦娘母亲的那一幕:那个形容瘦小、满身伤痕的女子小心翼翼地护着还不显怀的腹部,偶然抬眸之时,眼中抗争和慈爱交织的目光。她饱受摧残的身体,本已扛不住一个婴孩的生长,却硬是撑到了瓜熟蒂落。

女婴细弱的啼哭声终于响起,母亲也咽下了最后一口气。袁先生把温暖的襁褓抱到他怀中时,他已决定,将自己亲生女儿的小字给了这个浩劫中幸存下来的婴孩,从此父女相依为命。

身为男儿,他合该血性复仇,怎能把个如花似玉的女儿推到仇敌枕席教她做西子、貂蝉之事?可,总该让锦娘也为无缘晤面的亲生父母尽些孝道的。就让她把当年未及焚毁的密信——也是他绵亘二十年的痛悔——拿到吧,至于双手沾血的事,他来做就好。

 

虽是暮春,后半夜的江风从广袖灌将进来,也教人脊骨生寒。夜空渐渐暗成了极浓重的墨青,这便是要转白的前兆了。浔水击崖,如歌如哭。

明日,便要到五平赴任了。


部分私设见https://rongye8910.lofter.com/post/1e055a89_ee94e54
锦娘身世部分来自于“黄国公案发于二十年前而锦娘十九岁”的bug

[1]通玄:《新唐书》:“武后垂拱二年,有鱼保宗者,上书请置匦以受四方之书。乃铸铜匦四,涂以方色,列于朝堂:青匦曰‘延恩’在东,告养人劝农之事者投之,丹匦曰‘招谏’,在南,论时政得失者投之;白匦曰‘申冤’,在西,陈抑屈者投之;黑匦曰‘通玄’,在北,告天文、秘谋者投之。”

[2]武奶奶没当二十年皇帝……二十年前的时候李治还么有驾崩……

[3]从子:即侄子

评论(9)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