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一个清奇的脑洞】庆余生 第二章 天火-8

本章题目,说改就改。

一个插入脑洞生生扩写出一章来也是没谁了

那就把《破劫》推到第三章吧

我这才问朱慕游:“朱侍郎今日是与一位小友同行?”

朱慕游点头称是,向后一招手,立在远处小厮打扮的人立刻跟了上来,先向我深揖一礼,不卑不亢道:“小可蔡荃,见过祁王殿下。”

——原来是他?小说里官至刑部尚书的蔡荃?

我正在极速思考着不知道啥,一看人家还在规规矩矩地躬着身子行礼呐,赶紧迎上去:“蔡郎君不必多礼。别来无恙?”

蔡荃道:“蒙诸君抬举,小可现在金陵律学[1]为学生。”他似乎还想说什么,朱慕游给了他一个眼神,他也就乖觉地闭了嘴。我当然也清楚这大门口不是说话的好地方:“外面暑热,诸位不如到书房一叙。府上得了些好茶,最是清心降火了。”同时引着他们进了院子。岳父自然是轻车熟路,朱慕游嘴上连说“叨扰”,脚底板却是一步不落地跟了上来。蔡同学跟在最后,有些好奇地打量着这个对他而言完全陌生的院子。

 

书房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茉莉芳香。几人分别落座后,作为主人,几盏清茶自然是要先备下的。我并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我所不熟悉的繁文缛节上,于是趁着茶汤慢慢降温的工夫,先开了口:“朱侍郎带蔡郎君来访,想来是有要事与我商议吧?”

朱慕游点点头道:“正是。就让蔡郎君说吧。”

被点了名的蔡同学下意识整了整衣襟,道:“我那义姊,日前找了回来……她说,那家主母,似有所谋于朝中……”

义姊,找回来,主母,有所谋于朝中?这个信息量有点大,我说道:“蔡郎君,不必着急,把你所知道的前前后后,全都告诉我。”

蔡荃道:“小可那日走在街市上,忽见一众恶霸追索一女子甚急。出于义愤,小可帮她挡了过去。事后,那姑娘央问恩人姓字,小可只得相告,谁知她忽地大惊,问我可是临川人氏。我正想着她莫不是哪位同乡,就见她急急分开额前乱发,问道‘你可还认得蔡小容么?’我细看时,倒是还有几分小容姐姐的样子。

于是我请她安顿下来细说。她自述当年被卖到一大户人家做使女,后来那家先夫人病故,半年前家主续弦一悍妻,她也因此受了不少苦楚。这位新夫人自从过门,便怪异得很。他们夫妻叙话,每每令人退避三舍——从前家主可不是这样的。一日,小容偶然听到家主对新夫人说……说林帅怀疑到他了。那新夫人却说、说……”

“谅她嘴里也吐不出什么象牙来,”我调侃道,“左右林帅不在,你直说便是。放心,这等糟心话我才不告诉他。”

“她说怕他怎的,林帅也不过是秋后的蚂蚱,没几日蹦头了。”

“林帅是蚂蚱,那我是什么,萤火虫吗?”嘴上虽然调侃,脑子可是半分不闲,那个所谓新夫人应该就是传说中阴魂不散的滑族女人——一定是!。而她的老公又是哪颗定时炸弹?甫一出场就提供了如此爆炸消息的蔡小容,又是何方神圣?

“小可听知此事,自知事关者大,因着小容姐姐正被一众恶奴追捕,客栈是断断住不得了;带她回官学学舍吧,偏生是个女子,多有不便。小可想来想去还是决定让她扮男装同归学舍再作区处,幸得朱公仗义相助,这才得了两全之策。”

朱慕游道:“学舍虽是官办,但到底防不了歹人,还可能殃及其他后生。卑职这个正四品上工部侍郎的府邸到底不是等闲人进得来的,就将她安置在别院了。——为着这个卑职可是没少跪搓衣板遭了内子好一顿怒火。”他调侃道,“另外,蔡郎君也算是知情人,卑职这几天没让他回律学学舍,也在我这里暂住。”

我点点头:“朱侍郎有心了。”

朱慕游道:“卑职虽已供职工部多年,但断案之道也是略知一二。”他端起茶盏轻啜一口,看着我的眼睛道:“那个家主,是兵部郎中杜洪。”

“是他?!”一直没说话的岳父忽然脱口叫道,吓了我一跳:“大人,您——”

“无妨。”岳父亦端起茶盏,慢悠悠道:“殿下在家倒是比在武英殿上更沉得住气些。”

我没作声,看来这个杜洪的事情不小。朱慕游道:“小容娘子现在卑职府上,殿下若想见她,卑职可以安排。只是那家人行事甚是诡秘,小容娘子所知也甚是有限。”

“她若是知道得再多些,只怕撑不到蔡郎君和你先后来救。”我简洁道,“明枪易挡,暗箭难防。莫说是她,蔡郎君与朱兄也要格外小心呀。”

朱慕游道:“殿下放心,卑职自有分寸。”

室内一时沉寂,我看他们并没有再接着这个话题说下去的意思,但也不像要走的样子,我自顾自地喝了口茶。朱慕游启盏润了润喉咙,道:“实不相瞒,卑职还有些事情想与殿下和叶公商量商量。”

“但说无妨。”我温言道。

蔡荃有些坐立不安,看了朱慕游一眼。但见朱慕游笑道:“郎君稍安,既然来了,那就一起听听吧。”

蔡荃只好安然坐定。朱慕游沉吟了好一会儿,直到我已经大概猜出来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时,他才不紧不慢地说出了两个字:“天火。”


[1] 律学:中国古代学习法律的高等专科学校,南朝梁武帝萧衍天监四年 (505),仿宋设学馆,招纳后进,置五经及律学博士各 1人,这是律学成为专门学校的开始。


小剧场:抽风的昆虫(有一只小表弟乱入)

主角:林帅是蚂蚱,那我是什么,萤火虫吗?
林殊:景禹哥哥为什么说自己是萤火虫?
主角:blingbling的啊
林殊:听不懂。
主角:就是……夜晚最明亮的意思,明白乎?
林殊:最明亮的少年,那不是我么?明明我才是萤火虫。
主角:不对,舅舅是蚂蚱,你只能当跳蝻了。
林殊:不明白。
主角:小蚂蚱。
林殊:不对啊,你是我双料的表哥,所以如果我是小蚂蚱,你也只能是跟父帅拴在一根草上的大蚂蚱!——不对,你只是个比我大个一号两号的小蚂蚱!

评论(1)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