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两昆仑(后记)

之前答应大家的番外脑洞(只是脑洞,目前没有成文计划):

番外一当然是劫法场……(劳资写正文的时候不知压抑了多少次想喊一声“梁山好汉全伙在此”的冲动……)

番外二必须得卖给别人,想接梗者可私我。

因为是“刑场上的婚礼”……(很丧病是吧……)

番外三、番外三……我说出来确定不会挨揍?云舒的基友兼军师听说了番外三的脑洞后默然半晌,回复:欢迎加入变态后妈队伍……

有那么恐怖么,不就是人血馒头梗么……

本文中所涉谥号,尤其是景琰的谥号,虽然有考证,但云舒毕竟是标准的业余其实连业余都算不上)选手……这方面在行的读者若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哟~

故梁忠武愍王[1]讳景琰,庄宗[2]七子也。少善长兄景禹并征北将军[3]林燮子殊,性勇直,心雄有机谋。年十七,开府,号靖郡王。王晓畅军事,未及冠,数立战功,鲜少败绩。

初,王年十九,以赤焰旧案,始厌于庄宗。遂见逐于朝堂,赴戎机于四境,凡十二载,劳苦而功高,然几无尺寸之赏,过则遭黜。众将多不平者,而王言行如素,不以此为意也。

后以庄宗年暮,留驻金陵。时献誉二王并立,党争嚣甚,民生凋敝;四境强敌,鹰顾狼窥。朝中志士,多属意靖王。王素怀安民之心,常存保境之志,有出将入相之能。庄宗始善之,乃晋靖亲王。

元祐六年三月,皇族猎于九安山,誉王谋弑庄宗而自立,是为厉宗[4]。先是,王持庄宗所赐虎符求援于纪城。未及归,猎宫乃陷。王遂驰往金陵,号令诸侯起勤王事,纪城将军张谖、程燊[5]等尝以戎事见罪于靖王,阴与厉宗谋,自乱其营,伪为劫寨。靖王力战,惜寡不敌众,伤重堕马,遂为厉宗所获。

王既系狱,厉宗尝着人讯之者三,唯曰:“吾无逆事,但伐无道,诛暴君,以正宗庙耳。吾死不惜,唯恨四境疲颓,民事凋敝,江山千里将拱手与人也。”

九月晦,乃刑之于西市,春秋三十有三。

后四年[6],靖王旧部陈公讳霸先起兵自立,是为陈高祖[7]。江左各州云集响应,赢粮影从者甚众。梁军罢弊不能敌,居八月,乃诛厉宗,梁遂灭。

闻王之当刑也,意气自如,立而受刃。断头置城上,颜色不少变,弃市之七日,尸身无寸腐也。有贤士大夫购其颅缝于尸上,全乎而葬焉。

义士梅长苏,时江左盟宗主也,欲救王于金陵,事败,同就戮于西市。时人感之,亦全其尸,与王同穴而葬。及高祖立,追谥靖王,亦旌长苏高义,乃重修其茔,着树碑以记之。

或曰长苏即靖王故旧,故梁征北将军林燮子、骁骑将军[8]林殊也,得生还于梅岭之祸,后易容更名姓,潜隐江左,阴助靖王。及靖王为厉宗所擒,诏以谋逆弑君之罪,长苏谋相救。或劝长苏曰:“靖王罪在不赦,而上以知其前所为者皆明公之谋,实难自保矣。今据江湖之远,犹可拒于一时。某知明公与靖王总角相知、情义甚笃,然今欲劫天牢,何异飞蛾赴火。窃为明公不取也!”长苏曰:“靖王者,明主也。吾襄其翼,非为私情,乃为天下耳。惜奸人窃命,天道蒙尘。吾林氏素世忠良,何忍见天维将绝,生民倒悬乎!虽飞蛾赴火,吾往矣!事若成,则大梁国祚不绝;事若不幸,祭以一人血!”因谓其人曰:“吾知足下忠义,今江左旧部,托于足下,倘吾事不济,则散其众,令各善保自身,不可妄动。”及事败,长苏尽遣其从,独坐家宅,从容就缚。

[1]萧景琰的谥号:“忠”“武”二字就不用说了,常用美谥,也用以概述景琰生前的功绩;“愍”:佐国逢难曰愍,是后世修史者对其结局的同情。另外补充知识点:

靖:柔德安众曰靖;恭己鲜言曰靖;宽乐令终曰靖;柔德教众曰靖;柔直考终曰靖;虚己鲜言曰靖;缉熙宥密曰靖;式典安民曰靖;仁敬鲜言曰靖;慎以处位曰靖;政刑不扰曰靖;纲纪肃布曰靖;厚德安贞曰靖;律身恭简曰靖;以德安众曰靖。

不知道海宴给他冠以此封号时是否有考虑到这一串……

另外关于白月光的:

祁:治典不杀曰祁;经典不易曰祁;治定不陂曰祁

所以白月光哥哥的王爵封号又是什么意思?

[2]萧选的谥号:死于原野曰庄;武而不遂曰庄。主要参考后唐庄宗李存勖(其实原剧里那个,劳资很想扔他一个“戾”字:不悔前过曰戾;知过不改曰戾)

[3]林燮的封号:电视剧54集林氏宗祠里林帅的牌位上书“故忠肃勇将军林氏讳燮之灵位”,应该是赤焰案平反后的补谥。此处是作者根据三国时“征镇安平”的顺序和“赤焰军还是匡护大梁北境的雄师”这句台词猜测的林帅生前所得最高职衔。

[4]萧景桓的谥号:杀戮无辜曰厉;暴虐无亲曰厉。前按剧中私炮坊爆炸事件和九安山谋反事件,后按本文的一些私设(比如开篇时有一句“自入秋决狱以来,被弃市的尸首从没断过。”表现其诛除异己时的狠厉)。主要参考《召公谏厉王弭谤》里面的周厉王。

[5]按照三国龙套的起名规则随便编的两个人名,不要当真。这俩货的原型是糜芳、傅士仁(《三国演义》里在吕蒙袭荆州时,因与关羽有隙,叛迎东吴,献南郡、公安二城,间接导致关羽兵败身亡)

[6]正文中提到景琰长苏等人就义后“此后梁境三年皆旱”,考虑到起兵也是需要粮草的,因此义军需要一段时间休养生息、集结部众,因此陈霸先起兵的时间是在四年后,而不是三年后。(作者表示我这么聪明怎么可能在这种小问题上出bug……)

[7]历史上陈霸先庙号高祖,谥曰武帝。这里照搬。

[8]林殊的封号:遵从原剧。剧中算是平反后对林殊的追谥。骁骑将军,古代武官名。三国时作杂号将军名,这里作为林殊生前所得最高的职衔。梅长苏的身份是布衣客卿,因此身后并无封谥

评论(15)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