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剧本】假如靖王在回京路上直接劫走了卫峥【整理版】-4

今日复更。

上周太辛苦,上呼吸道持续闹事中……

我承认之前暂停的位置比较销魂_(:з」∠)_

(好像评书说到要紧情节的时候抚尺一响,“请听下回分解”……然后下回好几天没讲_(:зゝ∠)_)

不过给这个时间可以让读者体会一下剧本里苏兄的焦灼与忧心。


第三幕   疑构陷武英殿御审

              坐攀诬悬镜司逢殃

主要人物:梁帝   萧景琰    蔡荃    夏冬

场景:皇宫   武英殿

BGM:《长歌一曲》(听歌太少,想来想去只能选这个了_(:з」∠)_)

——串戏梗概——

大理寺来报称靖王对劫囚一事供认不讳,皇帝大怒,正欲发落,正巧此时后宫传来静妃病倒的消息,太医诊后称是中毒所致(其实是犀角颠茄丸……)。冷静下来的皇帝疑心有人以静妃性命胁迫靖王认罪,传旨御审此案。苏哲求见夏冬,夏冬献“李代桃僵”之计,愿一力担下劫卫峥之事,引皇帝怀疑夏江构陷皇子,从而救出靖王。

 

 

 

梁帝:【差人把萧景琰带到殿上,准备御审。等了不一会儿,萧景琰被带上来。】

萧景琰:【一早被御林军从天牢提出,带到武英殿前。驻足注视片刻。这个地方曾无数次踏足,却是生平第一次以囚徒的身份来此。殿前御审,事关者大,决定着我和我所在意的人的生,或是死。苏先生那日所言,又何尝不是险中求生。一时间只觉如负千钧。】

御林军统领:陛下御审,殿下莫要迁延罔顾,请吧【打开殿门】

萧景琰:【御林军从旁催促,殿门在眼前打开,我亦心知迟早要面对。微微闭了闭眼,缓缓吐出一口气,苏先生,景琰信你!踏入殿门,慢慢走上前去,跪在阶下十步处。】

梁帝:【看了看跪在地上,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儿子,心里也是不忍。但劫囚乃是大罪,也容不得】景琰,你可知罪?

萧景琰:【深吸一口气】儿臣……知……罪【一个头叩下去,深深伏在地上】

梁帝:【没想到他就如此认了。是了,这个儿子向来如此】那你是承认了你劫了卫峥?

萧景琰:【硬着头皮认账】是……

梁帝:【拿起桌上的奏折想砸到人身上,但生生忍住了。攥紧了奏折】那为何当日问你你拒不认罪,现在反而认了?

萧景琰:父皇【不由自主咽了口唾沫】儿臣之前以为拒不认罪可以逃脱惩罚,但是现在想明白,父皇如此圣明,怎容儿臣欺瞒?

梁帝:【心生疑惑:萧景琰何时成了如此溜须拍马之人?仔细地想他这样做的目的,眼睛死死地盯着跪着的人】

(蔡荃持笏上)

蔡荃:参见陛下【礼】

梁帝:【眼睛离开萧景琰,轻微点点头】起来吧。蔡卿有何事?

蔡荃:臣有要事禀告陛下。

蔡荃:刑部今日辰时接到悬镜司少掌使李三秋的夫人沈氏的报案,称其夫并非重伤而亡,而是遭到悬镜司夏冬大人的灭口,并称其夫的遗书中提到是劫囚之事实为夏大人指使,这是遗书,请陛下过目。

梁帝:【让高湛把遗书呈上来,一字一字地看过】来人,传夏冬。

(小半个时辰过后,夏冬上)

夏冬:微臣夏冬,参见陛下。【礼】

梁帝:夏冬,你可知罪?

夏冬:【疑惑抬头】陛下指的是……?

梁帝:【拿起遗书】悬镜司少掌使李三秋到底是怎么死的?

夏冬:【装作慌乱而强装镇定】微臣……不知。

梁帝:【微怒】李三秋的夫人说其并非重病而死,而是你,夏冬,指使他劫走卫峥,随后,将其灭口!这里有李三秋遗书为证,你还要如何欺瞒朕?

夏冬:【咬了一下唇】微臣不敢……微臣,的确杀了李少掌使【跪下】

梁帝:【双手撑住桌边】那你是承认劫走卫峥了?【看了一眼跪在一边的萧景琰,眼神回到夏冬身上】那朕问你,卫峥现在何处?!

萧景琰:【愣了片刻。冬姐她什么时候劫过卫峥了?她本与此事毫无牵涉,为何自承其秽?但很快就明白过来:劫囚是重罪,一旦坐实罪证我只有死路一条。冬姐,萧景琰何德何能,能得你舍命回护?!】

夏冬:【抬头看梁帝,目光灼灼】回陛下,微臣把他杀了!赤焰逆贼当年杀害我夫君聂锋,此仇夏冬一日不敢忘却,如今赤焰余孽落网,微臣怎么可能放过他?只是,此事是微臣一人所为,望陛下明鉴。

梁帝:【思考了一下夏冬的话】你是夏江的徒弟,如果没有他的首肯,断不敢轻易做主。更何况卫峥已由你们悬镜司的人押解回京,一旦验明身份,被处死是早晚的事。你何苦费一番周折,劫出去杀了他,嗯?

夏冬:陛下!微臣与赤焰逆犯不共戴天,容不得他多活一日!劫走逆犯,将他杀害,全都是微臣一人所为!师傅依律派人押送逆犯回京,从没有指使过微臣,陛下明鉴!【叩首】

梁帝:来人,把夏冬暂押天牢!

夏冬:【被押走】

梁帝:【看人把夏冬带下去】景琰?

萧景琰:父皇【慢慢抬起头,这时已经知道是苏先生和冬姐设计救了我,却是带累了冬姐,于心不忍】

梁帝:【装作不在意地整理桌上李三秋的遗书】景琰,你刚刚为何说是你劫走卫峥?

萧景琰:儿臣今日若是……儿臣今日若是不认下罪,母妃……母妃只怕是不能有命在了!【不由得流下泪来】

梁帝:【听到事涉静妃,不由得心急】你说清楚,你母妃怎么了?跟你认罪有何关系?

萧景琰:夏江前日来到天牢见了儿臣,说母妃病重,儿臣若是不认账,便只有给母妃收尸的份了……儿臣身为人子,岂能坐视不理?!望父皇体念儿臣,方才绝非有意欺瞒!

梁帝:【听到有人构陷皇子,还把后宫妃子的性命当儿戏,最不可饶恕的事竟然企图欺君罔上!咬咬牙】景琰,你且先回府去,洗漱更衣,然后再进宫来看看你母妃吧【心里计算着,得把夏江叫进宫里好好盘问】

萧景琰:谢父皇!【大礼叩拜】【不由得泪如雨下,缓缓站起身一步一步慢慢离开了武英殿】

 


评论(1)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