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神狄脑洞之一——论林永忠是蛇灵外围的可能性

个人一直觉得《神探狄仁杰II》整个就是在讲蛇灵的故事,崇州案蛇灵案自不必说,《血色江州》则是蛇灵的尾声,即换个视角看问题,部分地抛开怀英砍瓜切菜的主角光环,带着一种悲悯的眼光,看待这些已经随着洛河暗涌的万仞鲸波滚滚东逝的传统意义上的“乱臣贼子”们。

《血色江州》的主角,化名复仇的县令林永忠锤杀六贼(虽然最后一个未遂)却也葬送了女儿锦娘的幸福(锦娘真的很悲催,我默念三遍“唐朝是开放的”希望委身平南侯府这件事不会影响到她未来的婚嫁,在那个普通女性的幸福与否完全取决于婚姻的时代,但是锦娘的心理创伤修复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作为父亲的林永忠在剧中得了怀英一个“虽为好官却非好父”的评价,也是治政之能让他不仅没被追究锤杀江州官吏之事还能升任长史(没有遇到包公真是他们老薛家祖上积德……)。

(《神探狄仁杰》人物志)林永忠,男,应该是汉族,年龄目测40+,本名薛青麟,名将薛万彻之孙,黄国公门客。本人是位儒生,不谙武事,却天生神力【不行我忍不住吐个小槽:老钱你知道这是个多纠结的设定吗?!宋朝就算了,还唐朝!唐朝那么尚武!薛老将军的孙子,如果是姣花照水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不愿意练个三拳两脚也就罢了,你还天生神力?你看看同样天生神力的项燕的孙子是咋干的!怀英那个臃肿的外形都能走南闯北勘察民情策马挽弓号令三军,你一个将门之后当个儒生,你不嫌亏我都替你亏得慌!】(咳,继续继续)二十年前在女皇(那个时候应该还是太后吧?)授意下武三思给薛青麟写密信要其构陷黄国公李譔(我想放弃剧里那个李霭,允许不?)参与了反对武则天的越王之乱(越王之乱是哪一年的?快来告诉我),薛青麟不愿为此等龌龊之事,又碍于梁王势大,举家外迁,不幸为水匪劫杀,举家惨死,只有他和女儿锦娘、家僮张义幸存。而五匪劫杀薛家后持密信在代笔写信的先生张贤拱的阴谋下,冒名顶替薛青麟(前面是陈光蕊的剧本)诬告黄国公,致令黄国公府成年男丁喋血法场,其余家眷并众门客眷属流徙岭外,又死者十之八九……好一桩泼天的冤案。而(5+1)匪则踩着黄国公一门的鲜血鸡犬升天做到了州级官吏(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

大难不死的真薛青麟则不得不化名林永忠重新十年寒窗考功名做官,但是官场的黑暗让他寸步难行。终于在旧案二十年后,调任五平县令的林永忠举起了他的大铁锤……

好了人物志告一段落。一个君子报仇(二)十年不晚的男版施剑翘的故事。比较有意思的点是林永忠和锦娘张义在之前的十八年居然毫无动作,锦娘潜入平南侯府是故事的两年前,张义大概也是在这个时间窗内得到假薛青麟的青眼。那么之前的十八年他们到底在干什么?!

从复仇的手段来讲,这怎么都不能称之为一场精良的策划:区区锤杀六贼,也没有能够为黄国公案的冤屈者做些什么,却白白赔上女儿的幸福。

我们看看其他人:施剑翘十年筹划而最终枪击孙传芳;梅长苏用(12+2)年查清真相翻了旧案换血了大半个中央政府;林永忠在漫长的18年准备了什么,导致他的复仇显得如此仓促?并且二十年的潜伏期太长了,这期间任何的变数都可能导致终成泡影,他为什么这么耐得住性子,整整忍了十八年(这么长的时间,当年死难的人们已经又是一茬好汉了吧?)

我们来看有没有其他的巧合。蛇灵覆灭是江州案发的两年前,只有这么个时间节点。黄国公是李唐宗室,蛇灵是包括李氏宗室在内的流人之后建立的组织,薛青麟是黄国公门客,蛇灵早期多慷慨悲歌之士、多豪侠擅武之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年浔阳江头救下林永忠张义二人的是蛇灵中人——这样的话林永忠十八年的等待就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他在等待蛇灵的大事,按照原剧,我们都知道那一年七月发生了险些改天换日的洛河神异事件。

林永忠为什么要待蛇灵成事?并且直到蛇灵覆灭,他才开始筹划行事?这说明之前有人不让他这样做,而纵观蛇灵,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只有一个:老主人袁天罡。

那么整个故事就串起来了:真薛青麟举家外迁被水匪劫杀,重伤的他和书童张义被蛇灵救下,但蛇灵中人来不及阻止下一步行动(何况就算是诬告信被成功拦截了,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因此未能救得黄国公一家。而薛青麟伤势太重,他苏醒的时候一切都迟了,黄国公案已成定局,而歹人已经假借了他的身份兴风作浪。

袁先生劝其化名求生不要出头(大概是老袁已经给办好了假身份证户口本blabla只要他苏醒之后给自己填个姓名就能用),徐图报仇,亦没有让他加入蛇灵,只是要他仍然以科举的方式重获朝廷任用,用正大光明的手段扳倒仇敌。并且教导他,报仇容易,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但是刺杀之后呢?上至朝廷下至百姓,要怎么办?

何况就算是效荆卿之孤勇,真能报了仇,你薛青麟依然是贰佞,黄国公一门依然沉冤未雪,公府女眷和其他门客的家人依然在瘴疠之地受苦受难,仅仅干掉一个几个水匪,是没有用的,我们要做的是推翻恐怖统治,恢复李唐神器。

那么问题来了:二十年前正是蛇灵肇始之初,为什么袁天罡不让林永忠加入蛇灵呢?明明借助他钦天监监正的身份和政治势力,林永忠在仕途上可以走得更远,而林永忠如果与蛇灵有关系,那林永忠升官晋爵对蛇灵的发展是有益而无害的,老袁为什么不?

袁天罡这样做的考量是:蛇灵虽然以暴力推翻武周统治为己任,但是不能只以破坏为目的,他作为蛇灵之主,必须要考虑起义成功之后的国家建设问题。建设就需要人才,而林永忠就是这种适合搞建设而不适合乱世中取天下的人才。另外政治局势不明,起义失败的可能性大大存在,而武奶奶之前的行为证明,如果有官吏涉及到起义被查出来那是死路一条的。因此,蛇灵起义成功,林永忠就是储备干部,可以立即得到合理任用;起义失败,也不至牵连他,他还能接着做地方官造福一方百姓。而老袁算是个知人善任的人,知道他的长短,就要他踏踏实实做个循吏,然后等待时机为黄国公翻案。——毕竟林永忠是黄国公门客,黄国公对他是有知遇之恩的,还黄国公一个清白、让仇人血债血偿,也是林永忠的愿望吧。而黄国公是李氏宗室,为他们翻案的唯一出路只能是推翻武周统治。

于是林永忠谨遵袁先生之愿,以寒门举子的身份考取功名,但是由于其持身清正,不同流合污blabla所以一直没超过七品,十几年了还是县令。

本来林永忠期待与袁先生联手翻黄国公旧案扳倒武氏,但是蛇灵覆灭的消息传来,希望破灭,林永忠十分悲愤,召女儿锦娘、家僮张义立下血誓,以一己之力为薛家为黄国公一门报仇。即便翻不得案雪不得冤,也要让仇人血债血偿。(另外他希望藉六贼之死爆出当年丑闻,恶心一把皇帝,也算不愧袁先生救命之恩)

此外,锦娘自称十九岁,而黄国公案是二十年前的事(我知道小说里是十年)剧里改成了锦娘未满月而薛家遭此劫难。但是当年的薛青麟犯得着心急火燎带着尚在坐月子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举家逃走吗?他完全可以自己溜之大吉,而诬告黄国公这种事,他一个男主人不在,家里娇妻弱女在534眼里顶个p用。何况从水匪刀下救出一个未满月的女婴难度系数太高了,就算救出来,在父亲重伤母亲惨死的情况下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孩怎么活下来?!因此薛家出事时锦娘绝不可能是婴儿。

若是锦娘再大几岁?别开玩笑了,如燕表示姐的眼睛不是吃素的。锦娘再小几岁呢?开玩笑,全家几乎被盗匪灭门,林永忠改名换姓之后立马娶妻生女?心真大,他要是有这肚量还二十年后报仇啊?!有这肚量还坑自家闺女啊?!

联系后来林永忠锦娘父女的表现,注意到时间节点,我们大胆地提出了一个假设:锦娘不是林永忠的亲生女儿。她的生父可能是林永忠的老板、同事或者其他与黄国公有关的人,她的母亲刚刚怀了身孕就被牵连流放,在路上偶然而又幸运地被蛇灵救下,得以藏匿起来待产;但是由于古代医疗水平有限等等,她母亲生下她之后没多久就死了,女婴的抚养成了问题,于是孑然一身的林永忠收养了她……为了不暴露她流人之后的身份,这件事除了林永忠和张义,也只有袁先生知道。(比较合情合理地解释了锦娘轻生未遂被如燕救下之后的精神失常和她对林永忠的恨,那是她认定了林永忠这个父亲才会有的愤恨,此外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林永忠会让她参与复仇行动了,因为锦娘的生身父母也是当事人啊,按照孝道她是有义务为父母报仇的),而为了保护锦娘呢,林永忠也没有跟怀英说。

林永忠没说啥,但智如怀英怎么可能想不到【对啊,我都能想出来的是不是?】因此出于保护和治愈锦娘的考虑,他把锦娘留在了如燕身边。

评论(19)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