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大梁鬼故事之掖庭井

这才是第一个《大梁鬼故事》系列的脑洞,来自某次放毒,然而被写成正剧了。

写完了感觉有点像《促织》。


梁宫有掖庭,曩者士大夫及皇亲有重罪者,皆籍没,为苦力焉。有老病不能劳者,或见罪于内监,辄填之枯井,上覆大石。秋水涨池,则恶液四溢,味腥臭,色酱如污血。是以每有风过,皆闻怨泣,属引凄异,闻者戚戚。


先是,思帝时,尝覆滑国;后以赤焰之案,株连甚众。及帝年暮,多怔忡之症,太医不能治。广延民间医者,亦无方。孝静后善慰之,帝意方平,延高僧为水陆道场超度诸亡者:其势臻臻,其相峨峨,凡七七日。而怨灵留连不去,未有少解。


及昭帝立,帝义子庭生曰:“悬镜司、掖幽庭之立,自太祖始。本以上慑群臣,下镇宵小。然百有十年,多陷无辜之人。或一人冤而全家没。其吏也戾,其气也秽。病于寒热瘴疠或伤于笞杖苦劳者,皆投之枯井矣!而生者苟延,不知曷终。所谓怨鬼者,其孰能无怨乎?今圣人将革旧弊,悬镜司以除,而掖幽庭犹在。望体天好生之德,请废之。”帝闻其事,思长嫂并诸故人,亦泣,遂允之。乃正刑狱,凡罪臣眷属,按无共犯者,无得株连。或请曰:“今虽废掖庭,怨鬼犹在。先帝尝为所扰。可为法事并超度之。”昭帝斥曰:“怪力乱神之言,乌足道哉!彼既怨灵,所怨者,事过境迁,无可改易矣。此社稷之损,朕亦深痛。今旧案已雪,宿怨当了。倘使后无增怨,不亦善乎?”遂布德政。居数岁,果不复闻。


歪史氏曰:怨灵所以作祟者,盖其生也苦,其亡也冤。此人治之祸,神佛何纾?昭帝所为,是正其本,清其源也。故曰:怨恚之消,所赖者德惠于民,而仁术于政也,岂经诵幡招之为哉!


评论(6)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