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一个清奇的脑洞】庆余生 第三章 破劫-2

上班才是第一生产力,在家呆着写不出来东西(。)

本次更新只是过渡段,没有大情节



谢玉露出一个得体的讶然表情,笑道:“殿下这话从何说起?”

“便从方才水塘中那几株南楚的睡莲说起吧。”

谢玉一惊:“殿下认得那花?”

“这还是梁楚议和,楚使遣质进京时,进贡与父皇的。我那时只有十岁,稀罕得很,还专门问过那花叫什么名字。只是金陵水土,到底不比土生土长的交趾,虽经宫人悉心栽培,但终究没长成几株,后来便铲了去。不想姑父这里竟开得如此茂盛。”

“莅阳喜欢那花,一直侍弄着。”谢玉淡淡道。

“想是花儿也喜欢这宅子里的主人,才扎下根去。”

谢玉端着礼节笑了笑。我趁热打铁:“姑父本就是名门子弟,祖上封荫,又是本朝的驸马爷,难得是夫妻恩爱和睦,膝下有四个好儿女。寻常人入仕求官,无非为了功名利禄,封妻荫子。姑父已坐拥这些,不知是怎样的功名利禄,值得您拼着舍了这一切,也要去求?”

谢玉这次终于不再打哈哈了,他脸色一沉:“殿下何意?今日来访,再三对本侯说这些没来由的话?!”

我何意?!“自是为了姑父姑母能一如既往地安稳和乐下去!大丈夫谋名利本是正当事,但若所托非人,只怕会欲出东门逐狡兔而不得了!”

“殿下想说什么?不妨直言。”

我想了想:“姑父啊,您是聪明人,应该知道,有些事,若是我先说了,只怕不能善了;但若是姑父先说,小侄倒是可以为姑父参谋一二。”

谢玉没作声。我想了想,又趁热打铁了一句:“君侯之妻是我姑母,君侯之子是我表弟表妹,常言道‘疏不间亲’,不知君侯更愿意相信自家侄儿,还是居心叵测的外人呢?”

谢玉沉吟了一会儿,蓦地抬眼直视过来。他的目光毫无情绪,像海滨深邃的暗流,看不出起伏,倒让我颇有些佩服。一,二,三,四……我一边默默计着数,一边专注而平静地把他的目光反射回去,尽力捕捉着他的微表情。

在我默默数了四百下之后,他终于叹了口气道:“殿下想知道什么,就问吧。”

 

在返回王府的马车上我才向滟娘说了这段对话,她没有说话,只是温柔地注视着我,弄得我有点儿紧张:“为夫是不是太……冒失了?”她却徐徐道:“殿下反客为主,唱一出敲山震虎,倒也未尝不可。只是,殿下平白提那南楚莲花做什么?”

“……”我该不该现在就告诉她萧景睿是个什么来历?莅阳当年的事,便宜父皇一清二楚,否则当年也不会用“两姓之子”一说和御赐国姓遮掩过去。既然如此,金陵的上流社会便没有必要知道——何况稚子无辜,真相对一个十一二岁、正承欢两家父母膝下的孩子而言,实在太过残酷。

如果我选择沉默,也许就不会伤害到景睿,但……我想,谢玉之所以与夏江合作,除了他想取代舅父拿到军权,干掉我扶植一个傀儡皇帝,也玩一出挟天子以令诸侯,更有可能是,他还有什么把柄正攥在夏江手心里——而这个把柄足以让他仕途翻车。

会是什么把柄……必然不是对权力的渴望,这一点他不可能对任何人说实话。而能让我想到的,就是与莅阳和景睿有关的事情了。

好在滟娘见我犹豫,并没有继续追问。“罢了,若是什么皇家秘辛,妾身确实不该知道。但是殿下这些日子计较了不少,总要寻个时机让林帅知道。——但在此之前,殿下一定要和母妃讲明个中利害。”

“母妃?!”拜托,这么诡异的预言,那位将门虎女出身的母亲,她真的不会怀疑吗?如果她脑洞大开怀疑我是捉走了她的儿子又扮成他的样貌来害人的妖精,还不得找我拼命?!

“殿下一片孝心,不想母亲忧虑。但前朝后宫,荣辱一体。有些事,在后宫做文章,比在前朝容易多了;要取得陛下信任,有时在宫闱之间,又远胜于庙堂之上。若我是夏江,必不会只在前朝发难。母妃毕竟深居后宫多年,她若是知道了,该防备的自会防备,该争取的,也能争取。”

在我思考如何向母亲和舅父分别讲明局势之前,府上却来了位形容端雅的宫装妇人,自称是曾照顾九皇子生母冯淑仪娠期的,陛下特意派来照顾长媳身孕。她虽扮相老成,但看年龄只有三十多岁,彬彬有礼,不卑不亢,倒不像那种满眼势利满脑子是非的婆子们。

内宅之事,我不需要管,自有滟娘她们料理。母亲那里倒是得留心打听这位姑姑的来历了。入宫见母亲不难,但如何让舅父知道这事,以及……以及朱慕游那次来访时,要提供的消息具体是什么,那个证人她究竟看到了什么……必须要在跟舅父谈之前,先与证人见上一面。


评论(12)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