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一个清奇的脑洞】庆余生 第二章 天火-7

假期余额还有几小时,又是一小更轻松向。珍惜机会吧,下一更就说不准是什么时候了……

以及我觉得第二章该换个题目了……这章都已经累计一万多字了,“破劫”可以给第三章了……

前方原创人物出场+1,有木有人看出来人名的含义(你不要寻机卖弄了)


连续数日早朝都是风平浪静。

王妃有孕的消息倒是不胫而走,与此相伴的礼尚往来折腾得整个王府都有些疲惫。好在是秀童她们料理得井井有条,这让我不免对这位拿了平儿人设,口舌伶俐宛如晴雯,却有着探春般才干的姑娘刮目相看。

烦心事当然也是有的。不知是为了印证母亲说的话,还是胎儿本能地宣示主权,滟娘有段时间妊娠反应比较严重,吐到几乎厌食。静姨写来数份食谱,可惜收效寥寥。我算是第一次直观地看到孕妇的辛苦,一边为自己可以再不用受这份罪而无耻地暗喜,一边默默吐槽着这个时代没有西红柿的悲哀,以及《甄嬛传》上脑地怀疑树下或墙角可能存在违禁品——哦,这个已经由佛牙确认为阴性结果了。

消息不免传到岳父母那里,也教二老甚是心焦。这日休沐,二老早就约定要到访,顺便把“我”的女儿皎皎也送回来。——我愕然地发觉,自己岂止是喜当爹,还是个二孩爹。

 

这天我刚刚走出府门,就见一个小姑娘张开双臂欢笑着跑过来。她看上去只有我现在的一半高,水绿色的衣裙在夏天看着颇为清爽,眉眼几乎是“我”的缩小版复刻,眼睛里泛着孩子特有的清凌凌的光。

手先于大脑作出反应——伸出去一把接住,举起小萝莉转了好几圈,听着她环绕立体的清亮笑声,多日来的心事似乎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填得满满的幸福感:这是“我”的女儿,是我可以名正言顺疼爱的孩子。虽然已经知道有一个小小婴孩应该在八个月后来到人世,甚至模糊地知道那个胎儿可能会是谁,并且也在适应这这种莫名其妙的心理变化,但这个小萝莉带来的惊喜却是从未想象过的。

这大概就是生物本能吧。作为古代人,这句话现在该说成:鸟兽犹爱子,何况人乎?

 

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注意到有个熟悉的人在远处负手而立,笑着看我抱孩子转圈儿。我有些尴尬地停住脚步,把孩子放下来,有些赧然地拱手一礼:“小婿无状,教大人见笑了。”

岳父笑呵呵地走过来:“此天伦之乐,何谈见笑?”

女孩儿拽着我的衣襟紧紧依偎着,我一把将她抱起,她伸出小小的手臂环着我的脖颈,小脸儿也满足地贴了上来。

我和岳父正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话,忽听外面有个清朗的声音笑道:“原来明公在这里享天伦之乐!却教下官好找。”

岳父回头,笑道:“原来是朱侍郎。老夫与拙荆来看望小女,也是赶巧。”我亦赶忙放下孩子,轻轻拍了拍她,她一脸乖巧地点了点头,主动躲到了我身后。

朱慕游下车走近,与我和岳父分别见了礼,道:“听闻殿下府上将有添丁之喜,下官本该一贺。只是今日匆忙出行,未得备礼,还请恕我唐突。”

我笑道:“连日礼尚往来,疲顿不堪。朱侍郎既有公务在身,怎敢以内宅私事相扰?”

朱慕游却道:“本来也不是公事,只下官对前日之事,颇多疑虑,这才与叶公商议,引着临川那位后生同来,不期走到这里,又遇见了殿下。”

看来还是为着前日的所谓“天火”来的。我本来就觉得,这事属于灵异事件的可能性为零,一定是某种他们还不会用科学原理解释的现象。搞清楚这个前因后果,对接下来也应该有所帮助:“朱侍郎今日前来,也是机缘,莫要见外。有什么疑惑,不如坐下来一起说个明白?”

“殿下好生爽快!既是殿下相邀,朱某却之不恭了。下官今日做了个‘不速之客’,还请殿下莫要怪罪。”他笑道。

岳父也笑了。这一转身,正好看到皎皎,只见她正忽闪着眼睛看着几个大人,那小模样可萌了。朱慕游看看她,又看看我:“这是殿下爱女?当真是玉雪可爱。”

我点点头。却见朱慕游也向皎皎行了个礼:“在下朱慕游,见过小郡主。”

我讶然,正不知道小姑娘会如何应对,就见她有模有样地学着大人端端正正一拱手一躬身:“在下萧映月,见过朱世伯。”

岳父有些无奈地笑笑:“错了错了,你是女儿身,不是这样行礼的。”

皎皎无辜地眨了眨眼。这时正好有侍女过来接她,她显然是认得的,甜甜唤了声“甘棠阿姊”,又很认真地向大人们行礼道了别,就跟那人往内院去了。



评论(7)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