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靖苏】如果靖王在回京路上直接劫走了卫峥……

其实这个脑洞的由来是这样的:千年难逢主皮的我在毒窝里和小伙伴讨论靖苏和亮剑的兼容性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团长琰×政委苏的可能性)然后我们的导演大人提到团长给和尚报仇那段妥妥的卫峥案,然后我说那我要是不管不顾直接端了土匪窝,啊不,直接救走了卫将军(干完再想多么符合团长风格)呢,导演不客气地说那等到阿苏醒来你就进天牢了……

后来发现这种戏码众望所归┑( ̄Д  ̄)┍我就只好顺应民意把自己作进寒字号咯……

一定是我平时各种路人皮时坏主意出太多了,因果循环,报应不爽……

墙头草:

(本文无关风与月~纯正剧向,咳咳)

多谢昨天辛苦搭戏的小伙伴们~

职员表-

萧景琰: @北云舒 

苏哲:@墙头草

报幕/串场/列战英: @芳华水恋 

梁帝: @拥有虎牙的爱笑墨墨哒 

夏冬: @seii 

导演/蔡荃: @汀菱棠琅 

以及毒窝给出各种脑洞的小伙伴~

(黑字加粗部分来自于景琰宝宝 @北云舒 吐槽)



——前情提要——


靖王赈灾回京的路上听说了卫铮之事,一时义愤直接在悬镜司人马回京的路上劫走了卫铮,事过才觉得自己这回玩大了,怕牵连到苏先生,趁着消息还没传到御前,赶到苏宅通知苏先生千万不要出去(怕他被抓走嘛)而苏哲已经知道此事,急怒交加,这时候听见密道铃声……

———



第一幕

场景:密道   

苏哲:【听到铃声,挣扎起身,给人开密道门】殿下……【俯身一礼,压下咳嗽】

萧景琰:【看见苏先生病容心中很不是滋味,心中愧疚更甚,到底是我辜负先生期望在先,斟酌了语气】苏先生不必客气【眼珠转了转】现在可好些了?

苏哲:【压下自己不断翻涌的气息】好多了,多谢殿下记挂,殿下前来,可是有什么事么?

萧景琰:【越发踌躇,看他大病初愈的面色,一时间真的不敢就这么说出真相来】先生我、我……【横下心】不管你听到什么风声,和我有没有关系,都千万不要理会。

苏哲:【在心里默骂一百遍没脑子,然而看到人的神色踌躇,终究没骂出口来】苏某是殿下的谋士,和你没关系的事苏某自然不会理会,可和你相关的事情,殿下可莫要瞒着苏某,当初辅佐殿下,就是为殿下排忧解难的,若是苏某从别人那听到殿下的麻烦,不如殿下亲自来告诉我【脸色微沉】

萧景琰:先生我,我……【一咬牙】我闯了个不小的祸,消息恐怕很快就被捅到御前。我自己倒是没什么,我萧景琰向来一人做事一人当,但是绝不能为我一时莽撞连累先生。
先生一直养病,外面的事情自然是不知情的,这样最好。

苏哲:【手指攥成拳头,握紧,放开,再握紧,握到手指微微发紫】殿下是说要我置身事外么?那殿下还要我这谋士有什么用!这种事我不出面,你想过你会怎样?你怎么会这么没脑子!你……【终于血气翻涌,骂出了口,而后一连串的咳嗽打断了自己的话】咳……咳咳……

萧景琰:【惭愧】景琰已知自己莽撞,但事已至此,逃避何益。【估摸着以悬镜司的雷霆手段,只怕很快父皇就要传自己去问话,当断不断,必受其乱】我是没脑子,我没脑子三十多年了,都道良禽择木而栖,先生既然瞧我不上,何不蹬了我这根树枝另谋高就!反正、反正我这根树枝迟早要断,别连累先生跌下来就是了!

苏哲:我瞧不上你?我若瞧不起你我何苦来这金陵?我若瞧不上你我何苦当初选你?【冷哼一声】有我在,殿下你甭想毁了自己的前途【微微闭上眼,倏然睁开】就算为了我自己吧,既然选择了你,你就必须登上高位,殿下说我自私也好,说我自大也罢,这件事,我还必须要插手了。

萧景琰:【听到苏先生一番言语,五味杂陈。他是什么人,这样在意我,甚至不惜……操纵我?想到这只觉有些别扭】

列战英:【从密道里三步并作两步跑过来】殿下,殿下!【焦急喊道】

萧景琰:【听到战英的声音心里也不由得一惊,来得好快!但迅速沉下声】怎么了,何事如此惊慌?【几步上去扶住跑得有些踉跄的战英】

苏哲:【看到战英心下已经知道要发生什么,紧咬下唇,控制情绪】

列战英:陛下宣靖王殿下您、您进殿问话!【站稳身形,缓口气】

萧景琰:【轻轻拍了拍战英肩膀,安抚一下慌乱的下属,眼神示意他要镇定】无妨,不就是进宫一趟吗,我去去就来,你告诉传旨官,待我整整衣冠便去

列战英:是!【顺着来时路离开】

萧景琰:【来不及多想,战英就带来了父皇宣召的消息。我没有时间了。战英他们这些跟了自己多年的部下只怕也难免被叫去问话,是我思虑不周连累了他们……母妃居于深宫自然毫不知情。想想还有什么人……庭生!也只有面前之人可托付了】苏先生,父皇见召,恕景琰失陪。庭生近来一直在我府上,这几日烦劳先生帮忙照看他,景琰感激不尽【转身就走】

苏哲:【拉了一下景琰】此次陛下召你进宫,切不可莽撞,一切见机行事,什么事等我想出对策再说【深深看了人一眼,松开了手,垂在身侧】庭生我自会照顾周全,你放心

萧景琰:【回身一礼】多谢先生【嘴唇动了动想说些什么,但最终什么也没多说,紧抿嘴唇,一转身几步离开密道,径出府门,随宣召官走了】

苏哲:【久久盯着密道入口不能回神,叹了口气,缓缓关上密道门】




——串戏梗概——

殿前撕×,夏江及其徒夏春指认靖王劫囚,靖王拒不认罪,双方在殿前争执起来。悬镜司方面以靖王和林氏一家以及赤焰军的情义相激,皇帝盛怒之下下令将靖王关进天牢。苏哲从列战英等人处了解了一些情况,并做了一定的营救准备。苏哲通过蔡荃的帮助,前来探监。

———


第二幕

场景:天牢寒字号

苏哲:【通过蔡荃打通关系,终于在寒字号见到了人,惨败的脸色,一身红袍沾满土渍,被扯的一条一条的,一点儿也看不出袍子本来的模样,虽然来之前就心有准备,但是看到面前人,心里还是止不住的疼痛起来,喘着气开口】景琰……

萧景琰:【循着昏暗的烛火,看清是苏先生的轮廓时,心里一阵羞愧,恨不得找个缝钻进去】

苏哲:【按耐下想细细看人的情绪】景琰,跟我说说,到底怎么回事

萧景琰:【知道苏先生此来定是为了救自己出去,但是想起夏江那厮白天来的时候说过的要把苏先生抓来给我陪葬的话,不由得一个寒战。先生,景琰一定要保住你!】苏先生【努力稳住声线,深呼吸】你该知道我是不想连累了你,非常之时,何苦踏足这是非之地!

苏哲:【这个时候景琰还怕拖累于我,心下感动之余不禁骂了一句果真呆子水牛】殿下,我来的用意想必你已知晓,还请殿下如实相告,相信苏某定能救你出去,也会保证苏某自己的安全。

苏哲:【看人迟迟不答话】殿下【压住焦急的声音】此次前来我的时间不多,殿下赶紧告知我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才能设法洗脱殿下罪名

萧景琰:【警惕地张望四周,只怕有人窃听】

苏哲:【看着人警戒的样子,出声安慰】没事,我已派列战英把守,不会有人进来

萧景琰:好【蹭到牢门前,低声道】附耳过来

苏哲:【扶着栏杆,低头附耳过去】殿下请讲

萧景琰:我是在回京路上听说卫峥被捕,当然急于相救。恰好两日之前我们遇到一支山匪剪径,其实就是那些被赃官逼得落草为寇的可怜人。我本已劝得他们回心转意,这时想到了一个妙计,于是我单骑折返回去向山寨大当家借了些东西……
(神二水波纹~~~)
我与手下心腹精兵换做山贼装束,埋伏在悬镜司人马的必经之路上,一队疑兵剪径在前,另一队疑兵放火在后,待杀得悬镜司的人马首尾不能相顾时,我亲率其余部众直取中军,把卫将军救了出来。
(神二水波纹结束~~~)
事情就是这样

(景琰宝宝重新修改了这一段,强行给自己加载智商,好歹也是资深三国迷妹,啊不,是久经沙场的靖王殿下,要打仗就干漂亮点)

(其实有什么可强行加载智商的,我本就是爱好史记三国战国策,毒窝众小军师之一……)

(还有串戏花絮里阿苏和战英都被这个神二水波纹给笑得……)

苏哲:【仔细的听着人叙述过程,生怕漏掉什么可以翻案的线索,思索一番】那殿下你可暴露过面目和声音?

 

萧景琰:因为扮作山贼,我与手下亲兵俱是黑巾蒙面,传令皆以火把旗语,【仔细回想】还真没有说过多少话。对了,卫峥藏在山民家中,他受了伤,不便转移,目标又太大。

 

苏哲:【心下稍稍宽慰】这样看来,陛下也没有实际的证据,定下你的罪行应该是一时冲动【眼珠一转】不如找个由头重审此案,苏某来做一做手脚,救出殿下不难

 

萧景琰:你?!【大惊,夏江老儿阴毒的声音似乎又开始盘绕在耳边,不由得一把攥住先生的手】先生你千万不要牵涉进来!他们正愁找不到机会对你下手,安能授人以柄!你与战英快快回去,天塌下来我扛着就是了!【神色急切】

 

苏哲:【把手覆上人手,拉过安慰着】殿下放心,苏某不会让人找出把柄的【略略思索】殿下这样急切,莫不是有人来跟殿下说了些什么?

 

萧景琰:【深深叹口气,苏先生果然聪慧,也知道瞒下去于事无补】是夏江,他来过,就在三个时辰前

 

苏哲:【心下一惊,夏江居然比我早来了一步,还好没有遇到】他来干什么?有没有问你什么?

(当然不会遇到这个在台词里被扣了锅的倒霉夏江……再说安排了你来还能被他撞见,那蔡荃可以歇了)

 

萧景琰:【冷笑】他?他那张嘴里能吐出什么象牙来?左右是威胁我逼我认罪,我当然不怕。【想到苏先生心念急转,紧紧握住他的手,目光殷切】可是他说已经知道你我图谋翻赤焰旧案,说……说正在搜集证据,要把你也抓进来给我陪葬!

 

苏哲:【抽出来,拍拍人手,复又握紧】不怕【沉下眼睑】他马上就倒台了,怕他什么【思虑一阵】这样,来日大理寺来提审你,你就立马翻供,招认劫囚,我已经想到了个一举两得的办法

 

萧景琰:【闻言大惊】翻供?这样兵行险招会不会……一旦被定了罪那就真的万劫不复了

 

苏哲:不会【摇摇头】陛下没有掌握什么实在的证据,若你突然翻供,陛下必然起疑,如此才有转机,放心,苏某定护得殿下周全【坚定的看人】

 

萧景琰:好吧!【坚定地迎上那人目光】就依先生。只是先生定要善保自身,切记切记!

 

苏哲:【紧紧握了握人手】殿下放心,你若不倒,没人敢动苏某

 

萧景琰:【暗暗咬牙】放心,我也不是纸糊的,没那么容易就倒

 

蔡荃:苏先生,该走了,莫教人发现了,我会尽力照顾殿下的

 

苏哲:【回头冲蔡荃点了点头】好,有劳蔡大人了

 

蔡荃:先生放心

 

苏哲:【拍拍人肩膀】记得翻供,我先走了【狠了下心,转头快步走出天牢】

 

蔡荃:【送走苏先生】




 

第三幕

场景:皇宫大殿

梁帝:【差人把萧景琰带到殿上 准备御审 等了不一会儿 萧景琰被带上来 看了看跪着的儿子 心里也是不忍 但是劫囚乃是大罪 也容不得】景琰 你可知罪

萧景琰:【深吸一口气】儿臣……知罪【一个头叩下去,深深伏在地上】

梁帝:【没想到他就如此认了 是了 这个儿子向来如此】那你是承认了你劫了卫峥

萧景琰:【硬着头皮认账】是……

梁帝:【拿起桌上的奏折想砸到人身上 但生生忍住了 攥紧了奏折】那为何当日问你你拒不认罪 现在反而认了?

萧景琰:父皇【不由自主咽了口唾沫】儿臣之前以为拒不认罪可以逃脱惩罚,但是现在想明白,父皇如此圣明,怎容儿臣欺瞒?

梁帝:【心生疑惑:萧景琰何时成了如此溜须拍马之人 仔细地想他这样做的目的 眼睛死死地盯着跪着的人】

蔡荃:参见陛下【礼】

梁帝:【眼睛离开萧景琰 轻微点点头】起来吧 蔡卿有何事?

蔡荃:臣有要事禀告陛下。

蔡荃:刑部今日辰时接到悬镜司少掌使李三秋的夫人沈氏的报案,称其夫并非重伤而亡,而是遭到悬镜司夏冬大人的灭口,并称其夫的遗书中提到是劫囚之事实为夏大人指使,这是遗书,请陛下过目。

梁帝:【让高湛把遗书拿上来 一字一字地看过】来人 传夏冬。

夏冬:微臣夏冬,参见陛下。【礼】

梁帝:夏冬 你可知罪。

夏冬:【疑惑抬头】陛下指的是……?

梁帝:【拿起遗书】悬镜司少掌使李三秋到底是怎么死的?

夏冬:【装作慌乱而强装镇定】微臣……不知。

梁帝:【微怒】李三秋的夫人说其并非重病而死 而是你 夏冬 指使他劫走卫峥 随后 将其灭口 这里有李三秋遗书为证 你还要如何欺瞒朕

夏冬:【咬了一下唇】微臣不敢……微臣,的确杀了李少掌使【跪下】

梁帝:【双手撑住桌边】那你是承认劫走卫峥了【看了一眼跪在一边的萧景琰 眼神回到夏冬身上】那朕问你 卫峥现在何处

夏冬:【抬头看梁帝,目光灼灼】回陛下,微臣把他杀了!赤焰逆贼当年杀害我夫君聂锋,此仇夏冬一日不敢忘却,如今赤焰余孽落网,微臣怎么可能放过他?只是,此事是微臣一人所为,望陛下明鉴。

梁帝:【思考了一下夏冬的话】你是夏江的徒弟 如果没有他的首肯 断不敢轻易做主 更何况卫峥关在牢里 被处死是早晚的事 你何苦费一番周折 劫出去杀了他 嗯?

夏冬:陛下!微臣与赤焰逆犯不共戴天,容不得他多活一日!劫走逆犯,将他杀害,全都是微臣一人所为!师傅依律派人押送逆犯回京,从没有指使过微臣,陛下明鉴!【叩首】

梁帝:来人 把夏冬关进牢房 【看人把夏冬带下去】景琰

萧景琰:父皇【慢慢抬起头,知道是苏先生安排人救了我,只是带累了冬姐,于心不忍】

夏冬:【被押走】

梁帝:【装作不在意地整理桌上李三秋的遗书】景琰 你刚刚为何说是你劫走卫峥

萧景琰:儿臣今日若是……儿臣今日若是不认下罪,母妃……母妃只怕是不能有命在了!【不由得流下泪来】

梁帝:【听到涉及静妃 不由得心急】你说清楚 你母妃怎么了 跟你认罪有何关系

萧景琰:夏江昨日来到天牢见了儿臣,说儿臣若是不认账,便只有给母妃收尸的份了……
儿臣身为人子,安能坐视不理?!
望父皇体念儿臣,方才绝非有意欺瞒父皇!

梁帝:【听到有人构陷皇子 还把后宫妃子的性命当儿戏 最不可饶恕的事竟然企图欺君罔上 咬咬牙】景琰 你先回府洗漱一番 然后再进宫来看看你母妃吧【心里计算着把夏江叫进宫里】

萧景琰:谢父皇!【大礼叩拜】【不由得泪如雨下,缓缓站起身一步一步慢慢离开了养居殿】

——目前完结——

(no no no,应该是to be continued,还有第四幕待凹并各幕BGM待选~)


评论(3)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