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剧本】假如靖王在回京路上直接劫走了卫峥【整理版】-2

今天是第二幕

(前几天复习原剧才注意到悬镜司执行抓捕卫峥任务的是夏秋不是夏春!怪他俩长得太像……用身高区分黎纲甄平、用体型区分沈追蔡荃的脸盲作者怎么可能分得清呢?)

第二幕    救忠良景琰遭缧绁

               全挚友长苏献奇谋

地点:天牢 寒字号

人物:苏哲      萧景琰      蔡荃 

BGM:《满江红·狂风沙》(电视剧《大宋提刑官》片尾曲)

——前情提要——

殿前撕×,夏江及其徒夏秋指认靖王劫囚,靖王拒不认罪,双方在殿前争执起来。悬镜司方面以靖王和林氏一家以及赤焰军的情义相激,皇帝盛怒之下下令将靖王关进天牢。苏哲从列战英等人处了解了一些情况,并做了一定的营救准备。苏哲通过蔡荃的帮助,前来探监。

 

苏哲:【通过蔡荃相助,终于在寒字号见到了人,惨白的脸色,一身红袍沾满土渍,被扯的一条一条的,一点儿也看不出袍子本来的模样,虽然来之前就有准备,但是看到面前人,心里还是止不住的疼痛起来,喘着气开口】景琰……

萧景琰:【循着昏暗的烛火,看清是苏先生的轮廓时,心里一阵羞愧,恨不得找条缝钻进去】

苏哲:【按耐下想细细看人的情绪】景琰,跟我说说,到底怎么回事?

萧景琰:【知道苏先生此来定是为了救自己出去,但是想起夏江那厮白天来的时候说过的要把苏先生抓来给我陪葬的话,不由得一个寒战。先生,景琰一定要保住你!】苏先生,【努力稳住声线,深呼吸】你该知道我是不想连累了你,非常之时,何苦踏足这是非之地!

苏哲:【这个时候景琰还怕拖累于我,心下感动之余不禁骂了一句果真呆子水牛】殿下,我来的用意想必你已知晓,还请殿下如实相告,相信苏某定能救你出去,也会保证苏某自己的安全。

苏哲:【看人迟迟不作答】殿下【压住焦急的声音】此次前来我时间不多,殿下赶紧告知我当时到底如何营救了卫将军,我才能设法洗脱殿下罪名!

萧景琰:【警惕地张望四周,事关者大,只怕有人窃听】

苏哲:【看着人警戒的样子,出声安慰】没事,我已派列战英把守,不会有人进来。

萧景琰:好【蹭到牢门前,低声道】附耳过来。

苏哲:【把着栏杆,低头附耳过去】殿下请讲。

萧景琰:我是在回京路上听说卫峥被捕,当然急于相救。恰好两日之前我们遇到一支山匪剪径,其实就是那些被赃官逼得落草为寇的可怜人。我本已劝得他们回心转意,这时想到了一个妙计,于是我单骑折返回去向山寨大当家借了些东西……

(神二水波纹~~~)

我与手下心腹精兵换做山贼装束,埋伏在悬镜司人马的必经之路上,一队疑兵剪径在前,另一队疑兵放火在后,待杀得悬镜司的人马首尾不能相顾时,我亲率其余部众直取中军,把卫将军救了出来。

(神二水波纹结束~~~)

事情就是这样

(水波纹荡漾的这一段,单拿出来写成评书稿也挺合适)

苏哲:【仔细的听着人叙述过程,生怕漏掉什么可以翻盘的线索,思索一番】那殿下你可暴露过面目和声音?

萧景琰:因为扮作山贼,我与手下亲兵俱是黑巾蒙面,传令皆以火把旗语,【仔细回想】还真没有说过多少话。

萧景琰:对了,卫峥受了伤,不便转移,带着伤员目标又太大,我把他就近安顿在山民家中了。

苏哲:【心下稍稍宽慰】这样看来,陛下也没有实际的证据,定下你的罪行应该是一时冲动【眼珠一转】不如找个由头重审此案,苏某来做一做手脚,救出殿下不难。

萧景琰:你?!【大惊,夏江老儿阴毒的声音似乎又开始盘绕在耳边,不由得一把攥住先生的手】先生你千万不要牵涉进来!他们正愁找不到机会对你下手,安能授人以柄!你与战英快快回去,天塌下来我扛着就是了!【神色急切】

苏哲:【把手覆上人手,拉过安慰着】殿下放心,苏某不会让人找出把柄的【略略思索】殿下这样急切,莫不是有人来跟殿下说了些什么?

萧景琰:【深深叹口气,苏先生果然聪慧,也知道瞒下去于事无补】是夏江,他来过,就在三个时辰前。

苏哲:【心下一惊,夏江居然比我早来了一步,还好没有遇到】他来干什么?有没有问你什么?

(当然不会遇到这个在台词里被扣了锅的倒霉夏江……再说安排了你来还能被他撞见,那蔡荃可以歇了。

p.s.导演表示ta没那么二)

萧景琰:【冷笑】他?他那张嘴里能吐出什么象牙来?左右是威胁我逼我认罪,我当然不怕。【想到苏先生心念急转,紧紧握住他的手,目光殷切】可是他说已经知道你我图谋翻赤焰旧案,说……说正在搜集证据,要把你也抓进来给我陪葬!

苏哲:【抽出来,拍拍人手,复又握紧】不怕【沉下眼睑】他马上就倒台了,怕他什么【思虑一阵】这样,来日大理寺来提审你,你就立马翻供,招认劫囚,我已经想到了个一举两得的办法

萧景琰:【闻言大惊】翻供?这样兵行险招会不会……一旦被定了罪那就真的万劫不复了。

苏哲:不会【摇摇头】陛下没有掌握什么实在的证据,若你突然翻供,陛下必然起疑,如此才有转机,放心,苏某定护得殿下周全【坚定地看人】

萧景琰:好吧!【坚定地迎上那人目光】就依先生。只是先生定要善保自身,切记切记!

苏哲:【紧紧握了握人手】殿下放心,你若不倒,没人敢动苏某。

萧景琰:【暗暗咬牙】放心,我也不是纸糊泥捏的,没那么容易就倒。

(蔡荃上)

蔡荃:苏先生,该走了,莫教人发现了,我会尽力照顾殿下的。

苏哲:【回头冲蔡荃点了点头】好,有劳蔡大人了。

蔡荃:先生放心。

苏哲:【拍拍人肩膀】记得翻供,我先走了【狠了下心,转头快步走出天牢】

蔡荃:【送走苏先生】

(欲知靖王性命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评论(8)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