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云舒

大梁鬼故事之东海明珠

这是一个怀英是大珍珠精的脑洞(算是琅琊榜+西游记+部分史传内容?)

脑洞来自b站up主 @言雪未寒 填词的怀英翻唱《九九八十一》里的一段:

沧海明珠落

断得了人间因果

当年我 朝堂坐

嫉恶如仇 也曾身陷狱锁

状纸责 拿捏了我的罪过

撕绵帛 阐实说 请定夺 人间正气未曾软弱


+阎立本那句著名的“河曲之明珠,东南之遗宝”+唐僧那个“金蝉遭贬第一难”

结尾“歪史氏”一段,鸣谢 @水璎仙客 



贞平[1]末,有东海砗磲,孕珠其内。时昭帝[2]为靖王,年十九,使东海。一日,戏潮间,偶得砗磲,剖以见珠,大如鸽卵。因笑曰:“此林殊所求者也!”遂取之。林殊者,故梁骁骑将军也,相与幼善,号刎颈之交。当是时,已殁梅岭。而昭帝犹不知也。

先是,赤焰案发,全军覆没;又坐林氏并祁王府臣属,皆诛,死十万计。冤魂至地府,阎君曰:“汝等皆枉死者,须俟于枉死城,待昭雪方得投胎。然枉死城难负十万魄,需得通灵物承焉。”乃与天帝议。天帝以东海砗磲乃谪仙所化,承十万魄于珠。珠小难承其重,砗磲乃倍其积,至如鸽卵。

昭帝还京师,旋见逐四境,居十数载,方正东宫位。殆赤焰案雪,祭珠于林氏祠。

百有余年,鹿鼎三嬗。珠亦失色,将为齑粉[3]。

贞观三年,阎君语之曰:“子尝负十万魄,有大功德,来世为人,居高官,享厚禄,何如?”珠对曰:“小子愧谢君恩,然此非我所欲也。”阎君薄有愠色,问曰:“然则,子所欲者何?”珠对曰:“吾尝随故梁昭帝观千家悲欢,万户苦乐。如可为人,愿饥者有其粮,寒者有其衣,耕者有其田,工者有其器;正道有路,奸邪无门。”阎君曰:“此大同也。然古来未有及者,纵尧舜复生,亦无能为也。”珠对曰:“虽如是,愿薄尽拙能,归世清平。”阎君壮之,赞曰:“真侠相骨也!”遂投之轮回。

 

歪史氏闻之曰:唐太宗贞观四年,太原狄知逊得子,名之仁杰。仁杰少慧,举明经入仕。初授汴州判佐,为吏诬诉。黜陟使阎立本召讯,异其才,谢曰:“仲尼称观过知仁,君可谓沧海遗珠矣。”“遗珠”之喻,诚天机也。


[1]《琅琊榜》小说和电视剧里梁帝年号不大统一,这个好像是小说里的年号,电视剧中是“开文”。

[2]萧景琰及萧选谥号参考之前贴吧大神写的《吴道生注南朝史·梅长苏传》(觉得蛮贴切,懒人直接引用了)大梁鬼故事系列中原著向剧情的都引用这两个谥号。

[3]珍珠是有寿命的,百年左右,正好符合南朝梁到初唐的时间。


评论(6)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